后勤服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中心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省委及学校党委要求,准确把握好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坚持把学党史贯穿于中心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全领域、立德树人的全方位,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中心改革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学员中心工作和“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进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把学党史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和中心工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为推进中心工作快速发展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三、动员部署

  1. 成立后勤服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 周志强  

  副组长: 张兴振  冯宇宁  李兴民    宋文超  邓云伟  

  成  : 姬效磊      张小平 刘铭华  徐磊磊  杨军州  

  2. 召开全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中心各党支部也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和中心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

  时间安排:2021年3月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四、工作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

  1. 组织专题研讨。中心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党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主题,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研学班、“第一议题”学习、辅导报告等方式,开展有思想、有深度的研讨交流。中心党委、各党支部围绕上、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不同侧重点,举办不少于2期读书研学班,举行不少于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其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举行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2. 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参阅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等史料。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1)加强个人自学,制定学习计划,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学习总结。

 (2)学习教育期间,中心处级领导干部至少参加1次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

 (3) “七一”前后,中心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并定期到分管科室、联系党支部去,到党员干部中去,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

 (4)中心各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等讲专题党课。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3. 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 ,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党支部灵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或开展读书交流会或开展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至少1次。

 (2)党支部参观档案文献展或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影片、专题片至少1次。

 (3)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史学习交流活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二)加强政治引领

  1. 加强党史研究阐释。深入研判广大职工关心关注的“四史”热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好“纪录小康工程”丰富资料,让干部群众深刻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1)各科室要积极在校报、中心网站、新媒体等阵地发布重点理论阐释文章、评论言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

 (2)鼓励党员同志开展“百年大党伟大复兴”课题研究,积极发表相关理论文章。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支部

  2.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制作征集党史题材的音视频、动漫、H5等融媒体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吸引职工在参与中学习“四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统牢精神支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树立正确党史观。

 (1)积极组织参加学校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活动。

 (2)中心各科室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报道中心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突出成绩、突出事迹、亮点工作等。

 (3)邀请组织党史专家、理论宣讲骨干等开展宣讲不少于2次。

 (4)各科室要运用网络直播、微视频等开展网上宣讲,向广大职工生动鲜活地宣讲“四史”。

 (5)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入党宣誓、红色经典故事诵读、优秀微党课展播等各类主题突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

 (6)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四史”主题征文、知识答题等活动。

 (7)中心表彰推荐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3. 组织推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爱党爱国热情。

 (1)中心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

 (2)各科室根据工作性质,专业特色开展影响力大、覆盖面宽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重点安排在“七一”前后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三)组织专题培训

 1. 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类培训计划。中心组织对职工教育培训,要积极围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精心设计课程,推进课程思政。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

1)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骨干讲党史、作辅导报告。

2)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专题培训。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2. 开展线上教育培训。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以及“河南工业大学"强国号、学校党史专题网站、中心网站、新媒体平台等资源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

1)建立“四史”学习考评机制。

2)充分利用“河南工业大学”强国号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材料。

3)通过“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加强自我教育培训。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3. 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大力开展“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本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利用好省内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学习河南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 下沉一线开展调研。利用调研时机,向职工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群众对党的感情。中心要通过网站、官方微博、电子信箱等适当方式,掌握一手资料,听取意见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1)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分管科室和年度工作安排,常态化深入分管和基层群众,开展蹲点调查研究,每季度分别到所分管科室 至少1次。

2)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并通过集体座谈、深入一线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了解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需破解的改革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2. 结合本职工作解决具体问题。立足当前、突出实效,聚焦中心实际工作等实际问题,重点关注困难职工帮扶,从最突出问题入手突破,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的具体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推动问题解决。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3. 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过为师生办实事和调查研究,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 “淤点”,推出典型经验做法,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中心领导班子要坚持兰考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提升党性、推动工作的效果。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党支部组织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充分交流思想,开展党性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时间安排: 2021年12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五、督促指导

 中心党委按党史学习计划时间安排,开展巡回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和督促指导中心各科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反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学校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时间安排:2021年3月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总结评估

 (一)开展效果评估

 学习教育基本结束时,中心要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从党史素养提升、党性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时间安排:按照学校部署推进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二)召开总结大会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中心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向学校报送总结报告。

 时间安排:按照学校部署推进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三)健全完善制度

 注重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形成制度成果、长期坚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支部

 中心各支部要根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及时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报送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河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1319

 

 

河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