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中心安全稳定问题排查及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河南工业大学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及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后勤服务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进程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这条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通过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实现从源头上治理影响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重大安全风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件),确保学校持续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后勤服务中心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张兴振  周志强

副组长:冯宇宁 李兴民 宋文超 邓云伟

成  员:姬效磊 康如意 傅卫祥 刘志强 魏怀军 杨军州 汪礼洋  

王  洋 宋志伟 张小平 刘铭华 杜月华 徐磊磊 魏安今

四、工作任务

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的工作要求,聚焦安全稳定领导责任制落实、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治。

(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及整治

重点排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开展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和检查等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并落实情况;按照有关要求,消防设施、器材及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配置,并定期组织检测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落实情况;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中心配、区域配等电器设备设置规范和电气线路安装情况,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车“飞线充电”和线路老化等现象。

负责科室:办公室、物业管理科、公寓科、餐饮管理科、产业管理科、校园环境科、动力保障科、修缮科、东校区综合服务科、幼儿园

(二)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排查及整治。全面排查学校食堂是否达到安全标准,食堂卫生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请况;食堂食品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操作程序是否规范;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教育培训与管理情况;排查食堂肉类菜品供应情况,食堂菜价是否保持稳定等。

负责科室:餐饮管理科、物资流通部、质量监控与经济监察部、东校区综合服务科

(三)全面排查校园内副食品店、超市和餐饮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是否有超期、假冒伪劣、违法商品售卖。

负责科室:产业管理科、质量监控与经济监察部、东校区综合服务科

(四)全面排查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检测情况,保障师生饮水安全。

负责科室:动力保障科、产业管理科、质量监控与经济监察部、东校区综合服务科

(五)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排查及整治。排查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特种设备日常检查保养情况等。

负责科室:动力保障科、东校区综合服务科

(六)全面排查瓷砖脱落、阴井盖丢失、房顶及地下室等存在的安全隐患。

负责科室:产业管理科、东校区综合服务科、物业管理科、公寓科、餐饮管理科、校园环境科、修缮科

(七)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性疾病防控专项排查及整治。

排查各校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运行情况;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情况;校园网格化、封闭式管理情况;值班值守、出入管理情况;公共区域、关卡通道、封闭场所的通风消毒和校园卫生整治情况。排查其它传染性疾病防控和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等。

负责科室:办公室、物业管理科、餐饮管理科、公寓科、校园环境科、东校区综合服务科、幼儿园。

五、时间安排

坚持自查自改、专项整改、中心总体抽检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全面排查、重点整治、严格管理相结合,全力推动安全稳定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分四个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活动。

(一)自查整治阶段(截至5月15日)

各科室按照学校和中心的统一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措施、职责,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

(二)专项整改阶段(5月16日至6月15日)

对各科室排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查,针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推进会、跟踪整治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改攻坚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三)学校检查阶段(6月16日和6月30日)

中心配合学校工作组,对各科室进行检查、调研,督促指导开展安全稳定集中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全面进行整改,并对中心安全稳定状况进行全面梳理。

(四)复查提升阶段(7月1日至10月31日)

中心配合学校工作组,对各科室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复查、评估,健全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安全稳定排查整治效果,提升安全工作治理能力。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要充分认识今年集中开展安全稳定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及时研究解决各类安全问题;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分析整治情况,研究推动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二)推动工作落实。各科室要扎实开展专项活动,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重大隐患和长期性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研究解决。要通过专项行动,从源头上治理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把安全稳定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强化督导问责。各科室要在业务领域范围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督导,及时总结发现工作亮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科室和人员的责任。

河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