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中心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的通知》(豫高发〔2021〕147 号)文件精神和《河南工业大学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后勤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坚持校内校外统筹、部门地方联动、治标治本并举、短期长期结合的工作原则,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深入整改问题短板,有效遏制校园安全问题多发态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后勤服务中心专门成立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张兴振 周志强

副组长:冯宇宁 李兴民 宋文超 邓云伟

成 员:姬效磊 康如意 傅卫祥 刘志强 魏怀军 杨军州 汪礼洋 王 洋 宋志伟 张小平 刘铭华 杜月华 徐磊磊 魏安今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

三、主要任务

(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排查未办结的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说明事项情况,制定化解措施,明确稳控化解责任人。

责任科室: 办公室、人力资源部

(二)学校日常安全管理情况,包括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车安全、燃气管道、电力、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安全情况。是否定期开展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检查排查和维护、治理工作,工作台账记录是否完整,隐患整改是否及时到位,因汛受灾学校校舍和设施设备整改落实等情况。

责任科室: 办公室、物业管理科、公寓科、餐饮管理科、产业管理科、校园环境科、动力保障科、修缮科、东校区综合服务科、幼儿园

(三)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门卫值守、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等安全管理制度。

责任科室:物业管理科、公寓科、餐饮管理科、校园环境科、动力保障科、东校区综合服务科、幼儿园

四、工作安排

采取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开展专项整顿工作。

()专项自查阶段(即日起至123)

各牵头科室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目标、任务、措施、职责,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时限

(二)集中整改阶段(124日至1215日)

各牵头科室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推进会、跟踪整治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改攻坚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三)检查阶段(1216日和1220日)

中心配合学校工作组,对各科室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全面进行整改,并对中心安全稳定状况进行全面梳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对于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科室要提高对做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预警机制、防范体系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专项治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整治、责任查究等工作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一手抓突出风险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安全管理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 固化提升为长效机制。

(三)强化督导问责。各科室要在业务领域范围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督导,及时总结发现各科室工作亮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好的做法进行表扬推广;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科室和人员的责任。

(四)及时总结汇总。各科室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汇总、研判所负责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12月3日前上报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

联系电话:67756638 67756188

邮 箱:hqjt@haut.edu.cn

河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